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木央的博客

就这样安静最好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这仅仅是忠诚吗  

2010-02-07 22:00:59|  分类: 原创随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

 

大约是中学的时候,我在杂志上读到了《特尼的故事》。

特尼是一只哈巴狗,它的主人是一个街头的小提琴手,在他为了生存而献艺的时候,特尼都会叼着帽子,直立着身子去接观众抛来的钱币。

时间久了,人们竟是来看可爱的特尼,而不是来听提琴演奏的了。提琴手开始嫉妒自己的狗了。后来,提琴手买彩票中奖突然发迹,他终于可以不必依赖特尼而可以干脆地摆脱它了,虽然特尼是那么可爱而忠诚,他把它扔到了后院的废井中,想起来的时候,就扔下点东西吃。

时光匆匆,小提琴手,终于在安逸的生活中感到了孤独,他想起了特尼,把它接上来时,发现特尼由于长久地仰着头张望,头已经僵了,不能自由地活动,总是朝上仰着。好在,它还活着。

小提琴手依然感到孤独,他突然想到也许把金钱施舍给穷人,会让他感到幸福,当他把金币施舍给一个乞丐时,那个人看了一眼,便走了,一句感激的话也没有说,但第二个小女孩,非常激动地说了声,谢谢先生。他因此觉得幸福极了,渐渐地,他的家门口排起了等待施舍的长龙,人们跪倒在他面前,亲吻着他的衣角,甚至脚趾,说着夸张的赞美的话,提琴手在第三天,终于厌倦了,转身进屋,人群开始骚动,最后,竟骂了起来,“他是个骗子!”甚而人们愤怒到了极点,拿起棍子追了进去,提琴手慌忙之中,顺着梯子爬到了废井中,激怒的人群抽走了梯子,才作罢。

从那以后,特尼,总是费力地去找食物,一开始,还有面包之类的,后来,甚至是变馊的食物,甚至是一根无汁的骨头,而每寻找到一样食物,它都需要躺下,才能够到食物,因为它的头总是朝上仰着的。直到有一个冬天,提琴手家门口有一个陌生人经过,看到后院俨然有个狗仰着头,却一动不动,他好奇地走进去,发现是一只冻僵的狗,继而发现了废井中的提琴手,把他救了上来。看到自己曾经因嫉妒而虐待过的特尼,提琴手流下了悔恨的泪水,他给特尼的墓碑上写下了:我最可爱的朋友——特尼。

我本来以为,我已经忘记了这个故事,但是今天,看《忠犬八公的故事》,我又一次想起了可爱的特尼。这是一只和特尼一样可爱的狗。

一条来自日本的秋田狗狗hachi,被遗落在火车站台,音乐教授parker收养了它,hachi每天都去火车站接送教授,有一天教授心脏病突发病逝,而hachi却依然每天老时间在火车站门口的老地点等教授下班回来,一等就是10年,影片的最后,parker的妻子回到旧居,在火车站外看到了等候十年的HACHI,抱头痛哭,“你居然还在等,我们一起等下一班车好吗?”至此,我压抑许久的眼泪夺眶而出,再也止不住……

Parkerl弹奏的轻柔的钢琴曲始终穿插在电影中,优美的小镇,安静的站台,同样的卖热狗的巴勒斯坦的老人,每天偷偷给HACHI“零食”的店员,一切都是那么唯美。一只狗,对一个人,如此依恋,这是一种信任,还是一种信仰?总之,我不想把它简单地归结为“忠诚”。

无论是人,还是狗,在这个世界上,都是孤独的存在,无论周围如何喧哗,如果灵魂无所皈依,他就会时常感觉到孤独,如果,他找到了信任的对象,便会全身心地,把自己的灵魂交付于他,显然,HACHI便是如此。从此,它的世界中只有PARKER,它追着去工作的他,甚至在栅栏边打洞爬出去;它在舞台边安静地卧着,看音乐教授指导排练芭蕾舞剧,一切原本是那么恬静而美好。然而PARKER突然离世,HACHI被带到其女儿家,而它抓住机会跑出,顺着铁路一路寻到熟悉的宅坻,当看到物是人非,已易其主的院子后,迅速离开,跑到站台,等着每日从火车上下来的PARKER,每天的五点零五分,老地方,人们都能看到HACHI的身影,从年轻健壮一直等到老态龙钟,最终在一个飘雪的黑夜,PARKER终于接走了把他当作信仰的HACHI……

……

很久以前,我把爱情当作我的信仰,我也像特尼和HACHI一样,坚定地守候我的信仰,可是,我终于没能像它们,守到最后,我把信仰弄丢了,从此,我失魂落魄,无论我在欢笑,在悲泣,我都觉得,灵魂不知飘荡在哪里。当我看着在站台上昂首等待PARKER的HACHI,我仿佛看到了自己,那一刻,我觉得,是那么委屈,我真想抱起可爱的HACHI,告诉它,你并不孤独……

最后,我想说,这不是一篇日志,是一篇影片推介。去看看吧……

下面是电影的地址,如果你没有下载影片要求的播放器,按页面要求下载即可。

http://www.qukanvcd.com/test/kanvcd-play.html?6d4d4c9cddbae155b23f2a9e,40077,1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0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