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木央的博客

就这样安静最好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教学设计篇之写作训练】原创人教版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作文训练让世界充满爱  

2011-01-29 14:10:54|  分类: 教学相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人教版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作文训练

让世界充满爱

(此文首发于《疯狂作文》杂志)

河北  代立然

【单元训练提示】

生活的舞台上,闪亮的镁光灯关注的往往是伟人明星、杰出人士等,但这样的舞台却是何等的狭窄,让我们为身边的默默无闻的“小人物”也来搭建一座金色的舞台吧!让我们把目光转向街边墙角,去关注那些修车的、卖早点的、摆摊的、送水的…… 让我们用心观察、用心体会、用心交流,你一定会发现,这些平时往往会被我们忽视的“小人物”的身上,同样有着许多高尚的品质……

【佳作出场】

幸福的卖蒜老人

         河北省涿州市实验中学198    赵宏洋

原来,我家住在107国道边上的一个小区里,小区附近有一个菜市场。我时常和大人们一起去买菜,于是有机会认识了一位卖蒜的老爷爷。

他几乎天天都出摊,不分雨雪风霜。他经常坐在地上,靠着土墙,身穿一件又脏又破的军大衣,开裂的双手整理着秤杆、塑料袋等东西,身旁的旧自行车上推着许多成辫子的蒜。他从不叫卖,但来买的人很多。听别人说,他的价钱最公道,比一般人卖得都要便宜;而且他这个人太厚道了,根本不用顾客自己去挑,让他帮你装,准给你拣那些又大又好的。本来就比别人的价钱便宜,到收钱时还经常把零头去了。想想一位年近花甲的人,做一点小买卖也挺不容易的。

有一次我跟着爸爸到他这里来买蒜,他十分热情地给我们挑蒜,称完后又抹去了四角钱的零头,这竟使我对“无商不奸”有点怀疑了。我爸爸怕他赔了本,便问道:“您老这么卖东西赚的了钱吗?”他却很欣然地说:“还凑合,多少也能挣一点。”爸爸便和他聊了一会儿,我们才得知这个老人的不幸。前些年,他老伴病死了,接着儿子又出了车祸,儿媳妇扔下孙子一走了之了。如今这一老一小相依为命,日子过得十分清苦。老人十分疼爱孙子,卖蒜这点收入全给孙子花了。

一次,我在上学的路上竟然见到了他。他那十岁左右的大胖孙子努力地蹬着三轮车,带着干枯瘦瘪的他在路上悠悠前行。他的脸上沟壑纵横,饱经风霜,但却是笑纹密布,乐得都合不拢嘴,好像还哼着小曲吧。可能是觉得他的孙子长大了,懂事了,都能带自己上街了,而十分欣慰幸福吧!他千辛万苦地把孙子养得白白胖胖的,如今终于懂得回报爷爷的爱了,他能不高兴吗?

当时我竟然由同情变成敬佩这一老一小了,无论命运是多么的不幸,但是他们都能够彼此关心、扶持,坚强地生活下去,这使我不能不对他们产生敬佩的心理。而他们这份浓浓的幸福更是感染、感动着我。

有了钱并不一定会有幸福,相反贫苦的生活里,也不一定找不到幸福。这幸福就是“患难”所见的“真情”吧。在接二连三的打击面前,在穷苦的生活面前,他们并没有消沉,而是能够乐观地面对,珍爱亲人,善待他人。我想这就是幸福的真谛吧。

后来我搬离了这个小区,就再也没见过那位卖蒜的老爷爷和他的小孙子了。但是我却十分地怀念着他们,常常想再次与他们相见,总感觉心中有一种特别的情感,那大概就是对苦难中的人们还能够如此幸福生活的一种敬仰吧!

 

【疯狂点评】

可以说对底层小人物的关注,是一种超越了亲情、友情、师生情的更为宽广的博爱情怀。要把这篇文章写好,需要学生具有对生活的敏锐的观察力和一颗充满爱心的柔软的心灵。赵宏洋同学的这篇文章为我们刻画了一位“卖大蒜的老人”的形象,内容真实,情感真挚,让人感动。

在写作技法上,有两点特别值得称道:一是出色的描写。作者充分抓住老人(还有他的孙子)的外貌、动作、语言等方面的特点,为读者全面的呈现出一位虽经历苦难,但依旧乐观坚韧、善待他人的老人形象。二是精巧的结构。作者首先从老人诚信经商、以诚待人的角度来初步展现老人形象;然后通过与老人的近距离对话来回顾老人的悲酸经历,进一步写老人的品质;文章最精彩的部分当属作者重点描绘的“孙子三轮车载着爷爷”这一温馨的场面;最后两段的议论抒情上升高度,画龙点睛。几个层次之间层层深入,结构浑然一体,诚为佳作!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