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木央的博客

就这样安静最好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余映潮 教材处理的艺术之二:长文短教  

2011-11-19 19:42:28|  分类: 语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所谓“长文”,就是篇幅长、文字多的课文。一般来讲,在初中学段的语文教学中,现代课文在2000字以上、文言文课文在500字以上的,就可以视作长文。
长文在教材中的比例占30%左右,如初中语文第一册30课中,就有《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》等9篇长文,第二册中,有《提醒幸福》等10篇长文,第三册中,有《阿长与〈山海经〉》等8篇长文。长文有着信息量大的优点,但同时也有占用课时多、容易引起学生厌倦、信息繁冗、教学上难以处理等等弱势。所以,研究长文短教,在提高教学效率上就有比较重要的意义。
    不仅如此,由于长文短教需要研究教师如何巧读课文,如何精选课文内容,如何组合教学内容,如何做到精练、高效、有用,所以它具有教材处理研究的普遍意义,对它的成功探索,将影响所有文章的教学处理。由这一点看,研究长文短教,对于大多数课文来讲,就显得更有意义。
    长文短教,从教材的类型看,可分为教读式处理与自读式处理,教读式处理比较精细,自读式处理比较粗放,所以我们一般应研究对长文如何教得精一点;从教学手法看,可分为平实性处理与艺术性处理,平实性处理比较平淡,艺术性处理比较生动,所以我们一般应研究如何教得生动一点。但无论怎样处理,无论运用什么手法,长文短教都重在一个“短”字,这个“短”字,又主要表现在“点”上。也就是说,长文短教的主要技巧在“选点”。
    明确了这一点,我们就可以从如下很多很多的角度进行教材处理:1.扣课文教学要求,以完一两个教学重点为目的卸探獭?.根据课文内容,以讲清讲透一两个难点为目的进行短教。3.分析竖式结构课文的脉络与布局,以突破课文的主要部分为目的进行短教。4.分析横式结构课文的写作特点,以“点面结合、以点带面”为目的进行短教。5.理解课文的语言特点,以落实一个“语言教学”的板块为目的进行短教。6.以增长知识、培养能力为目的,以突出课文中一个“知识的集合”为目的进行短教。7.以加强学生的实践活动为目的,对课文进行创造性改编或创造性复述。8.以训练某种阅读技能为主,选取课文中最有训练价值的内容进行短教。

下面请看笔者在“选点”上对课文进行艺术性处理的两个操作实例。
1.突出一个“语言训练点”突出一个“语言训练点”,就是从课文的语文实际出发,从小处着眼,从语言表达的方式着眼,在课文中寻找、发现、提炼出语言表达的某个方面的技巧来进行教学。如或从词语表达,或从句式运用,或从段落写作,或从人物塑造,或从景物描写……的角度,积聚一个闪亮的语言学习与运用的“点”,根据学生的能力,进行有的放矢的突破,教给学生一点有用的知识。如《羚羊木雕》的语言学用课——千姿百态表示“说”:
    教学步骤一:朗读课文。
    教学步骤二:整体理解课文内容。
    教学步骤三:利用课文特点,教给一点似乎看不起眼而又实实在在的知识二——怎样把对话描写中的“说”这个“内容”写好。师生进行了如下内容的品读。1.“说”这个词是常常有的。如:奶奶突然说:“算了吧,这样多不好。”2.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有时省略表示“说”的宇词。如:
“您已经给我了。”“是的,这是爸爸给你的,可并没有允许你拿去送人啊!”3.对话中有时用其他的“说”。如:“那只羚羊哪儿去啦?”妈妈突然问我。“不!”我哭着喊了起来。4.在“说”字之前加上“态度”的修饰。如:
“你现在就去把它要回来!”妈妈坚定地说,“那么贵重的东西怎么能随便送人呢?要不我和你一起去!” 我要把裤子换过来。她却满不在乎地说:“算了吧,反正我已经站了一个钟头,要是再换过来,你还得站两个钟头……”5.用“神情”表示“说”或在“说”字之前加上“神情”。如:“要说实话……是不是拿出去卖啦?”妈妈变得十分严厉。“爸爸不是给我了么?”我小声地说。6.带动作地“说”或以动作表示“说”。如:妈妈站起来,一边递过糖盒一边说:“你不知道那是多么名贵的木雕!” “送给谁了?告诉我。”妈妈把手搭在我的肩膀上。
    教学步骤四:浓缩课文内容,进行怎样把“说”写好的深入理解式的练习——根据下面的对话,在横线上填人适当的内容:“那只羚羊哪儿去啦?”妈妈突然问我。“爸爸不是说给我了么?”我小声地说。“我知道给你了,可是现在它在哪儿?”妈妈的目光紧紧地盯着我。“我把它收起来了。”“放在哪儿了?拿来我看看。”妈妈好像看出我在撒谎。“要说实话……是不是拿出去卖啦?”妈妈变得十分严厉。“没有卖……我送人了。”我觉得自己的声音有些发抖。“送给谁了?告诉我。”妈妈把手搭在我的肩膀上。“送给万芳了,她是我最好的朋友。”“你现在就去把它要回来!”妈妈坚定地说,“那么贵重的东西怎么能随便送人呢?要不我和你一起去!” “不!”我哭着喊了起来。

教学步骤五:运用所说的“千姿百态表示‘说’”的知识,就下面的“场景”进行说话片段练习:下午放学了,我很晚才回家,妈妈在村口等着我……这种教学是艺术的,然而又是朴实的,从深处看,这也是一种研究性学习,教师教给学生的,固然是一种知识,一种语言表达的模式,但同时也是一把钥匙,教师所开启的不仅仅只是“千姿百态表示‘说’”这把锁,他还会让学生想到千姿百态表示“喜”,千姿百态表示“怒”,千姿百态表示“哀”,千姿百态表示“乐”

2.交给一把“解读的钥匙”或从模式分析的角度,或从内容点评的角度,或从方法式阅读的角度,让学生习得并实践一种阅读的方法,达到以少胜多、以简驭繁、长文短教的目的。如《秋魂》的读法指导课。

教材分析:这篇课文中的七篇“短文”,其构思规律表现在:每篇“短文”的思路、顺序都是由此及彼——先写“物”,再由物及人、由物及理、由物及情;几乎所有的“短文”都是借物写人,都是为了表现人,表现人的成长、表现人的品格、表现人的追求、表现对人生的理解。因此,对这篇课文的教学,可以以点带面,长文短教,简化教学头绪,以达到教师精要点拨、学生活动充分的教学目的。

教学片段:1.老师:所以,我们应该理解的一种写法就是:三层式结构,咏物抒情、托物寄意的写法。2.老师:所谓“三层式结构”,就是“引出事物一描叙事物一托物寄意”。例如课文短文《飞鱼》:在甲板上,我看见一条死去的飞鱼。(这是“引出事物”)它曾经像海燕一样骄傲地在海面上飞翔。它曾经让海里所有的鱼儿投来羡慕的目光。然而它死了,它在甲板上被晒成了鱼干。(以上是“描叙事物”)哦,千万不要离开你生活的土壤。(这是“托物寄寓”)又如课外短文《海上的航标灯》:你见过航标灯吗?(这是“引出事物”)海上的航标灯,很谦逊地站在最远的地方。第一个迎接凶险的风浪。海上的航标灯,永远沉默地埋头工作,日夜不停地指示方向。天色愈黑,航标灯愈亮。(以上是“描叙事物”)要是谁能像航标灯,他将会有一颗不灭的心。(这是“托物寄意”)

3.老师板书:三层 引出事物 这是一把阅读式结构、描叙事物 理解此类文章、托物寄意的钥匙4.现在请同学们读《秋魂》的第一节《秋实》,根据老师的讲析理解课文在写法上的特点。5.同学们朗读并用旁批的形式对课文进行评点: 秋天了,成熟的果实却低下了头,它不是在孤芳自赏,也不是在自我陶醉,更不是在哀泣自己将跌落枝头。它是在想:我是怎样成熟的呢?(这是“引出事物”)不是风,我怕早已霉烂了;不是雨,我怕早已干瘪了;不是光,我怕早已苍白了;不是热,我怕早已憔悴了。(以上是“描叙事物”)世界上有不经过风吹雨打而成熟的果实吗?世界上有不经过光射日晒而成熟的果实吗?(这两句是“托物寄意”)6.全班同学进行理解性朗读:①女同学读第一段,男同学进行“三层次”评点。②男同学读第二段,女同学进行“三层次”评点。③同学们齐读第六段,一位同学进行“三层次”评点。 举一反三,点示规律,交给“钥匙”;以点带面,朗读加上评点,只用了大约18分钟的时间,学生便将这七篇短文的内容及结构特点理解清楚。这就是科学地处理教材、进行长文短教的艺术魅力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